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20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巴菲特:普通人不應炒個股 賺快錢是投資最大錯誤
 
  2014-05-07
 

今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下稱“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吸引全球4萬多名投資者來到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84歲的沃倫·巴菲特依然魅力非凡。

 

去年股東大會期間陰雨連綿,異常寒冷。今年大會當天則陽光明媚,現場氣氛也很熱烈。在過去五年中,伯克希爾有四年沒有跑贏大盤。不過對於“價值投資”的信徒來說,巴菲特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1965年,伯克希爾每股淨資產是19美元,現在已經漲到了每股134973美元,也就是說,如果你在五十年前向該公司投資1萬美元,現在你就是億萬富翁了。

 

[ 對於普通的投資者來說,他們不適合投資個股。如果他們嘗試買賣個股,從長期來看,他們不會比長期投資指數獲得更好的回報

 

但大多數人覺得炒個股更有趣。總是有人讓你買這買那,你希望能快速賺錢。試圖賺快錢是最糟糕的錯誤 ]

 

伯克希爾年報顯示,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裡,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均收益率(包括分紅)是9.8%,而同期伯克希爾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則高達19.7%

 

2013年,伯克希爾每股資產淨值雖然也取得了18.2%的增長,卻未能跑贏標普50032.4%,是五年以來第四個年頭未能跑贏大盤。當年,伯克希爾總收入為1821.5億美元,淨利潤為194.76億美元。

 

過去五年沒能跑贏標普500,導致一些人開始質疑“股神”是否與現實脫節。不過,巴菲特的投資夥伴查理·芒格認為,在市場全面看漲時,伯克希爾的收益率看起來不那麼令人激動——事實上,此前質疑巴菲特的聲浪最高之際,也就是網路科技股泡沫最盛之時。

 

2007年,巴菲特售出中石油(601857.SH00857.HK,PTR.NYSE)股份,此後該股大漲。當時有不少國人認為巴菲特看走了眼,到了2008年,中石油股價直線下跌,又有人感慨“股神終究是股神”。

 

2008年,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說:“我當時賣掉中石油是因為覺得它不再物超所值。”如今,84歲高齡的巴菲特,其投資策略更趨保守,這或許意味著他犯錯誤的幾率也相應降低。

 

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再次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的專訪。在“短線派”紛紛擔憂中國經濟趨緩的時刻,堅持長期觀點的巴菲特從歷史的維度上對中國經濟表達了超然的樂觀。

 

中國經濟有起伏是正常的

 

第一財經日報:比亞迪(002594.SZ00285.HK)一季度利潤同比下跌89%。你是否在重新估計這筆投資?

 

巴菲特:我們持有比亞迪很多年了,我們根本沒有改變持股情況,未來也不會改變。

 

日報:比亞迪的內在價值是什麼?

 

巴菲特:汽車行業是很不容易做的。我認為他們有很好的管理層。但是他們也面臨著激烈競爭,不過我們會在很長時間裡一直持有它。

 

日報:伯克希爾旗下、全球最大公務機運營公司NetJets擬將私人飛機租賃業務擴展到中國。你如何估量中國市場的監管風險?

 

巴菲特:市場風險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在某種程度上存在。我們根本不擔心NetJest在中國的運營。未來中國經濟將繼續壯大,可能是五年,也可能是十年。中國人和我們一樣,做的都是長期打算。

 

日報:世界銀行日前稱,根據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經濟總量2014年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你相信嗎?

 

巴菲特:我不知道是不是在2014年。但說到底,作為擁有四倍於美國的人口、快速增長的經濟體,中國經濟超過美國,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而且是件好事。

 

日報:最近中國經濟放緩是否令你擔憂?

 

巴菲特:不。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仍然很高。中國會很棒。在這個過程中有高低起伏,有經濟震盪,這是自然的。美國歷史上經歷了十幾次經濟衰退或蕭條,但總體上是朝前走的。中國也是一樣。

 

賺快錢是最糟糕的錯誤

 

日報:美國股市達到了創紀錄的高度。現在購買美國股票是不是太貴了?

 

巴菲特:如果你買了美國股票並且持有20年,你會獲得很好的收益。

 

日報:你認為在2014年美國股市會有一輪大跌嗎?

 

巴菲特: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股市會怎麼走。

 

日報:你在2013年又投資了IBM。在未來你會買入更多的科技股嗎?

 

巴菲特:這是可能的,我們沒有計劃,但是很有可能。

 

巴菲特:這我不能告訴你(笑)。

 

日報:你屢次建議普通投資者,最好的投資策略是買標普500指數,為什麼?

 

巴菲特:因為如果他們購買並長期持有,會獲得良好收益。對於普通的投資者來說,他們不適合投資個股。如果他們嘗試買賣個股,從長期來看,他們不會比長期投資指數獲得更好的回報。

 

日報:但是為什麼大多數人不那麼做?

 

巴菲特:因為他們覺得炒個股更有趣。總是有人讓你買這買那,你希望能快速賺錢。試圖賺快錢是最糟糕的錯誤。

 

日報:你對中國投資者有什麼建議?

 

巴菲特:中國投資者應該買他們瞭解的股票。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