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20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歐元區經濟半年報:德國跑贏法國
 
  2015-08-24
 

 

德法經濟兩重天,德國對最大的經貿夥伴之一中國的經濟表現關注升溫。

 

在經歷了一季度短暫改善後,歐元區經濟在二季度意外放緩。其中,德國在歐元區主要經濟體中持續一枝獨秀。但作為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的法國二季度經濟環比零增長,實際上削弱了歐元區經濟整體實力。

 

當地時間20日,德國財政部表示,德國二季度經濟持續好轉,並預計將以溫和步伐繼續增長。

 

與此同時,德國對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表示擔憂。《第一財經日報》就此採訪了兩位在德國審計事務所長期負責中國相關事務的德國高管。他們均表示:“一般針對中國事務的各企業都有自己的研究模型,不過由於德國依賴對華出口,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事實令德國人很謹慎,因而最近一段時間對於中國經濟的討論一直在德國媒體間升溫。”

 

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今年前7月,中國與德國進出口總額下降9.6%,其中中國自德國進口下降13.5%

 

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第一大交易夥伴,中國則是德國在亞洲的最大交易夥伴。

 

20日,德國財政部也正面回應了這一問題稱,儘管德國經濟增長趨勢不變,但希臘和中國仍給德國經濟帶來下行風險。

 

德國審慎觀測中國經濟動態

 

今年第二季度,德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實現了環比0.4%的增長,增長主要動力是私人消費與出口貿易。德國財政部表示,德國海外需求持續升溫,工業領域訂單滿滿,為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開了個好頭。

 

“經濟資料顯示,德國經濟已經持續穩步回升。”德國財政部20日表示,“不過下行風險將主要來自於外部經濟環境。”

 

德國財政部認為,“希臘危機仍未結束,如再度激化將成為德國企業負擔。此外,目前中國金融市場震盪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作用尚不清楚,因此將繼續觀望這方面對德國出口的影響。”

 

在德國,對於中國經濟速度放緩的討論已經在媒體和業界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主要原因還是德國的經濟增長依賴出口貿易額的上升。

 

實際上,由於目前歐元匯率疲軟、全球油價走低以及極低的利率令德國產品出口成本降低,這直接增加了德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根據此前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2014年德國向中國出口745億歐元(貨物出口),中國是德國在歐元區外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國。

 

目前,德國經濟界對於中國經濟對德國的影響總體持觀察和審慎的態度。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經濟學家費希特納(FerdinandFichtner)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就表示,中國金融市場震盪只是金融市場問題。

 

不過,德國二季度GDP環比0.4%的增長的確未達到預期中0.5%的水準。對此Ava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伊斯拉姆(NaeemIslam)則認為,“德國GDP未達到預期增長,是中國經濟放緩的一個結果。”而法國包括《費加羅報》等在內的媒體則認為,由於中德雙邊經貿關係比中法雙邊經貿關係更緊密,如果中國經濟減速,德國受到的衝擊肯定將大於法國。

 

法國拖累歐元區經濟實力

 

與德國相比,其他歐元區國家似乎就沒有這樣幸運了。今年二季度歐元區0.3%的增幅折射出,歐元區量化寬鬆政策(QE)作用有限,歐央行的刺激政策力度仍不足以維持歐元區經濟復蘇。

 

其中,2015年第二季度法國經濟增長為零,大大低於一季度0.7%的增幅。法國製造業和建築業的低迷明顯削弱了歐元區經濟實力。

 

尤其是惠及德國經濟增長的三大利器:疲軟的歐元、走低的全球油價以及極低的利率看起來並沒有對歐元區其他國家足夠奏效。

 

ING銀行經濟學家布拉澤斯基表示(CarstenBrzeski)表示:“歐元區國家在受益於這種刺激雞尾酒療法的情況下都表現不佳,對於今年餘下時間而言,並不是一個好兆頭。”

 

 

最近一周內出臺的資料令人對歐元區的未來擔憂: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歐元區依然沒有收復當年的經濟失地。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英美已經在就業機會等方面出現明顯走強。根據歐盟統計局資料,6月歐元區失業率為11.1%,約為美國當月失業率的兩倍。

 

歐洲央行則在20日公佈的7月中旬會議紀要中指出,“歐元區的復蘇預計將保持溫和與漸進的速度,這無論從長期還是國際化的視野來觀測,都是令人失望的:歐元區目前實際GDP只接近其在2008年的水準,而美國已經實現了顯著的回升。”

 

不過目前歐央行也已經表示,將視情決定是否採取新一輪刺激措施。目前受油價疲軟等影響,7月歐元區通脹率仍偏低,為0.2%,同比下降0.2%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