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15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從鋅到鎳銅 有色行業集體減產自救
 
  2015-12-01
 

 這個冬天,行業集體抱團取暖成為有色金屬市場的一股抗寒潮流。

11月20日,先是十大鋅煉廠宣佈明年減產50萬噸,緊接著的週末,鎳、銅企也紛紛提出減產保價計畫。

一時間,利好消息催動市場熱情,上周四的金屬期貨市場漲聲一片,帶動股市有色板塊上行。但隨即週五就遭遇滑鐵盧,大盤下跌,大宗弱勢,鋅、鉛、鎳等期貨品種均應聲下挫。

上週末9大銅廠達成協商減產20萬噸的消息並沒有給週一的市場帶來足夠的信心。昨日,滬銅1602合約開盤沖高至35218點位後一路震盪下行,最終報收34740元/噸,跌幅1.31%。有色黑色品種全線下跌,上期所有色金屬指數當日跌破2000點,跌幅1.32%。

11月28日,包括江西銅業銅陵有色等在內的9大銅煉廠計畫2016年集體減產精煉銅20萬噸,相當於今年產量的5%。

“現在放出減產的信號更多是為了給行業提振信心。”海外基金管理人付鵬告訴記者,“目前國產銅礦已經虧得一塌糊塗,一旦銅價這樣跌下去,遲早會把上游礦山的利潤榨幹,到時候再來榨冶煉廠的加工費。”

今年需求疲軟、銅價下跌,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上游礦山。“國內礦山行業都不行了。”江西銅業內部人士對記者感慨,“挺價開採的礦山成本較高,基本已經沒什麼利潤了。幾家大型冶煉廠都有些自己的礦山,一些冶煉廠和銅礦山也是合作關係,如果把上家逼垮了也不行,還是得行業內抱團取暖。”

據上海有色網銅業分析師盧嘉龍測算,當滬銅價格跌到34600元/噸時,國內60%的礦山陷入虧損。嚴峻形勢之下,今年以來國有礦山不斷減產,前10月銅精礦累計減少6%。

國內礦山減產之際,國外銅精礦不斷湧入,搶佔低成本優勢。據統計,今年前10月的銅精礦進口累計增加9.2%。金瑞期貨金屬分析師羅平告訴記者,海外礦山成本較低的可以壓到每噸3000到4000美金左右。智利礦業等海外礦企也在不斷修正成本,下移動態成本。臨近年尾,為完成年底任務,海外礦山拋貨意願較明顯。

與此同時,銅精礦的大量進口使得國內冶煉廠因此獲益。“今年的冶煉加工費賺得比往年多,主要是國際上新礦投產的影響。”上述企業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國內精煉銅產量增加6.8%。據金瑞期貨提供的國內冶煉廠利潤率顯示,行業毛利接近5%,較低的企業在2%到3%左右。

在整體行業形勢下滑的局面下,原本利潤豐厚的銅礦加工費也將受到侵蝕。此前,智利最大銅礦已經公佈明年的加工費為98美金,較去年的107美金減少10%。而國內銅加工企業也向記者表示,“今年長協簽訂的價格可能在100美金以內。”提前宣佈明年減產計畫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增加貿易談判時的籌碼。

不過除此之外,承壓下行的市場也是久旱盼甘霖,期待利好消息帶給市場的正能量。“現在市場投機的空頭情緒濃厚,企業也想試著釋放一些信號來轉變市場,挺一挺這個時節。”海外基金管理人付鵬告訴記者,“之前的市場已經進入一個負迴圈,壞的預期越強,就進入惡性循環,好的消息讓市場一旦進入正迴圈,行業就會好一些。”

前有鋅鎳減產保價收效甚微的先例,銅廠加入後的效果也只是短期的信心提振。也許正如付鵬所言,“減產幾乎沒有意義,釋放信號的作用更大一些。”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