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20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還指望油價反彈? 伊朗生產一桶油只需一美元
 
  2015-12-30
 

 Gavekal Drag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Kaletsky表示,伊朗生產一桶原油只需花1美元,儘管伊朗原油出口若要獲利還有精煉和分銷成本,但這意味著伊朗原油出口盈虧平衡點顯著低於當前油價。為獲更多收入,伊朗不太可能在原油產量上嚴格控制以提振價格。

Kaletsky在theguardian上撰文稱,伊朗生產一桶原油只需花1美元。當然,這裏的生產成本並不等於伊朗銷售一桶原油的盈虧平衡點,伊朗在銷售原油的過程中,還需要有精煉和分銷成本。不過,1美元左右的生產費用意味著,伊朗原油出口的盈虧平衡點相當之低。

此前,伊朗國家石油公司表示,近些時候他們生產一桶原油的成本已經降到1~1.5美元,這較他們2008年時5美元的成本大幅下降。

美國網路媒體Quartz曾披露,沙特原油生產成本大約在10~20美元一桶。

Kaletsky認為,美孚、殼牌、BP等石油公司無法與沙特、伊朗、俄羅斯的企業競爭。沙特、伊朗、俄羅斯原油公司可以獲得儲備類石油,而美孚等公司不行。Kaletsky以伊朗舉例道,伊朗石油儲量在中東地區位居第二,僅次於沙特。BP石油公司曾預計,伊朗的原油儲備約1578億桶,這足夠中國40年的需求量。在伊朗原油獲得解禁後,這些石油都可能流入到國際市場。

伊朗石油部長Bijan Namdar Zangeneh今年5月曾表示,伊朗優先發展的目標客戶將在亞洲和歐洲。2012年接受制裁以來,伊朗每天損失了100萬桶的石油銷售,主要分佈於上述兩個地區。

據Telegraph報導,Zangeneh曾表示,伊朗會通過下調價格的方法,以獲取更多的出口量,讓出口水平達到制裁前的規模。儘管如此,Zangeneh在上周表示,預計2016年油價可以維持在40美元左右水準。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在過去多年裏受到西方社會的制裁,現在需要出口原油來獲得更多收入。只要伊朗原油能夠獲利,伊朗不太可能在原油產量上進行嚴格控制。

當前,原油市場呈現供大於求的景象。OPEC組織在最新預測中稱,油價可能要到2040年才能回到100美元/桶。今年高盛在多份報告中稱,由於全球原油供應超預期,油價可能跌至20美元/桶。儘管高盛指出20美元的油價並非基礎的預測情景,但若原油產量不能迅速下降,油價可能確實需要跌至該水準附近才能出清過剩產能。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