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25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加拿大央行持續釋放加息信號短期內加息可能小
 
  2012-09-07
 

加拿大央行持續釋放加息信號短期內加息可能小
 
儘管美聯儲、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發達國家仍在進一步寬鬆政策的道路上繼續前行,但同為七國集團的加拿大卻發出了堅守加息立場的信號。9月5日加拿大央行維持指標利率在1%不變,但同時卻指出雖然全球經濟放緩,加拿大撤出刺激措施將是合適的。其認為,加拿大今明兩年經濟將會持續增長,且通脹也將在一年內回歸至目標水準。在該聲明發佈之後,加拿大元對美元匯率並未受到明顯影響,市場對加拿大央行今年可能升息的預期不升反降。分析人士表示,儘管近來加拿大央行多次發出可能會不得不撤出刺激措施的言論,但考慮到歐債擔憂難消、全球經濟放緩,加拿大央行未必能在近期加息。
 
資料顯示,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雖然加拿大經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歐債危機等負面衝擊,但卻仍在第二季度實現了1.8%的增長。“考慮到經濟擴張持續,供給過剩正在逐漸得到吸收,以溫和步伐撤出部分現有的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可能是合適的,這與在中期內實現2%的通脹目標相符。”加拿大央行在會後聲明中如是表示。該國央行還表示,加拿大經濟的總體動能基本與2%的增長潛力相符。加拿大央行雖然承認本國經濟會受到全球局勢的拖累,但仍預計該國經濟將在今年增長2.1%,明後兩年的增長率也將分別達到2.3%和2.5%。
 
聽上去,加拿大央行的這番言論多少有些特立獨行。就在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持續暗示進一步寬鬆政策仍有可能、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釋放強烈寬鬆政策維穩信號的同時,加拿大央行行長卡尼卻接二連三發出傾向於緊縮的言論。自今年4月以來,卡尼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目前加拿大利率非常低,可能引發通脹以及資產泡沫等不良後果。他認為,加拿大的經濟情況和英國等面臨危機的主要經濟體不同。目前,加拿大的經濟能夠充分利用既有產能,就業市場也持續成長,並且總體經濟增速也高於趨勢。因而,基於經濟增速持續高於趨勢這一狀況,央行接下來可能要撤除某些貨幣政策刺激措施,以確保經濟環境的穩定。而從歷史來看,加拿大央行也曾在2010年6月加息25個基點至0.5%,成為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七國集團中率先加息的“排頭兵”。
 
“在9月的議息會議上,加拿大央行仍舊保持鷹派立場。事實上,自7月以來,加拿大央行這種立場就鮮有變動。”有經濟學家表示,這可能會令那些預計加拿大央行態度可能出現明顯變化、更傾向於鴿派的分析師失望。雖然卡尼仍舊在強調美國經濟疲弱增長、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及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放緩,但總體來看,其並沒有明顯表達出加拿大央行即將改變傾向於緊縮的立場。
 
雖然加拿大央行再三發出信號,撤出刺激措施的時間可能已經臨近,但市場對此的預期卻並不相同。在加拿大央行會後聲明公佈之後,掉期合約顯示市場對加央行年內加息的預期明顯下滑。大部分市場人士也表示,加拿大央行在2013年第二季度之前不會加息。“目前來看,加息的好處並不多,並且我認為這也是加拿大央行真正想要的,我不認為加拿大央行就此發出強烈的即將加息的信號。”有經濟學家表示,一方面,1.8%的經濟增速並非強勁。而8月加拿大RBC製造業PMI微跌至53.04,觸及五個月低點。另一方面,目前加拿大通脹並不高。資料顯示,加拿大7月核心通脹率為1.7%,而整體通脹率僅為1.3%。除此之外,有跡象顯示加拿大家庭支出正在出現初步放緩;整體家庭債務負擔持續上揚。在高房價以及低利率的刺激之下,加拿大家庭債務/收入率已經出現不良跡象,目前加拿大央行已經對該項資料發出警告。
 
有專家表示,加拿大央行一再傳遞出傾向於加息的言論,主要是為了讓那些借貸人警醒:利率總會有升高的時候。“風險無處不在。”TD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表示,歐元區正在步入關鍵時期,美國經濟持續疲弱,新興經濟體正在放緩,伊朗局勢對原油價格可能再度襲來。“我們對此保有興趣,加拿大央行在今年最後幾個月將如何作為?”有經濟學家表示,卡尼傳達出的加息意願已經被市場消化,且市場並不相信加拿大央行有能力在當下背景下加息。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