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25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瑞士避稅時代終結
 
  2014-05-08
 

瑞 士避稅天堂不再。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已聯同其餘46個國家簽署一份協議,同意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今次被視為全球打擊逃稅 行為的最重大突破,象徵用銀行保密來逃稅的時代終結。另一大型離岸金融中心的新加坡亦有簽署協議,本港方面今次雖未簽署協議,經合組織(OECD)指出今 年底前會邀請香港加入上述協定之內。

經合組織OECD於周二表示,在該組織牽頭、加上二十國集團(G20)的配合下,目前共有47國簽署這項計劃,令成員國政府間財務資訊可以自動共享,當中 包括納稅人的銀行存款、股息、利息收入,與用來計算利得稅的資訊等。
OECD稅務主管Pascal Saint-Amans表示,今次協議無疑代表着濫用銀行保密來逃稅的時代終結。他相信,政府現時已不會因為司法管轄的問題,而無法評估納稅人收藏在國外的財務。

計劃最快2017年實行

雖然稅務分享計劃原已有多國參與,但瑞士和新加坡的加入,象徵着計劃邁進一大步。瑞士現時管理2.2萬億美元(約17.16萬億港元)的離岸資產,規模為 全球之最,而香港與新加坡則以合共管理1.2萬億美元緊隨其後。隨着近年來各國查稅及監管更嚴格,亦吸收了不少的存款。雖然這項簽署並沒有具體的實行日 期,但預期在明年底就可以開始收集稅務資訊,在2017年計劃就能運作。
瑞士銀行過去近百年一直以嚴格保密見稱,但在國際間、特別是美國的強大壓力下,去年已有逾300間私人銀行表明,願與美國政府合作打擊部份逃稅分子。
英國《金融時報》指瑞士政府已表明,簽署計劃代表會履行在打擊稅務欺詐與逃稅上的承諾。瑞士銀行家協會表示,瑞士銀行業願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資訊,但只限於稅務理由。

拒參與者將入黑名單

有業界人士擔心,瑞士簽署協議會削弱當地作為全球最大離岸金融中心的地位。瑞士銀行業曾於2012年其中一個季度,錄得9,210億美元的資產流失。
其他離岸中心估計亦會受壓,被要求簽署及配合,OECD或會年內列出不願簽署資訊共享協議的黑名單。據悉,部份離岸賬戶的持有人,已經轉移資金至巴拿馬、杜拜等不願參加計劃的地區。
至 於本港方面,雖然不屬於OECD或G20成員國,但據Pascal Saint-Amans回覆本報查詢的電郵表示,本港是OECD旗下稅務透明化及資料交換全球論壇成員,該組織會在今年內邀請本港簽署上述協議。事實上, 本港以往亦有與美國簽署類似協議,料對現況影響不大。
其實以往不少知名富豪,都會將財富轉移至瑞士這類有保密法的國家,以免全副身家被政府查核。 特別是去年法國政府開徵「富人稅」,影星謝勒狄柏度及LVMH集團總裁連法國籍都放棄來避稅,法甲及西甲足球聯賽以往亦有球星被政府調查。美國則是不斷向 瑞士施壓的推手,瑞銀在2009年已因協助避稅向美國付出的7.8億美元罰款,另有14間大行正在接受調查。

瑞士保密制源自1934年

【話你知】
瑞士管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私人財富,全賴傳統的嚴格保護客戶隱私 的制度。1934年瑞士聯邦議會通過《聯邦銀行保密法》,規定銀行不得向政府或第三者透露客戶任何資訊。除非案件涉及犯罪調查。根據該法,任何存戶都可選 擇認為安全的方式在瑞士的銀行開戶存款。存戶獲准使用化名、代號或數目來代替真名實姓。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