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20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中國買家要在澳大利亞買下一個‘浙江省’!”“澳洲國防部已經密切關注!”
 
  2015-10-27
 

 近日,這樣吸引人眼球的新聞不斷在朋友圈刷屏。據澳洲廣播公司近日報導,201510月初,來自中國的財團正籌畫在澳大利亞競購面積約相當於浙江省大小的養牛場。在這則新聞的背後,是中資企業又一次“買買買”的接盤收購還是一筆划算的交易呢?

 

民企出價15億人民幣買澳最大牧場

 

“目前公司正在積極準備相關的競標事宜,對於收購事項的戰略意圖,由於目前競標尚未成功,公司暫時不方便透露更多內容。”參與收購的上海鵬欣集團婉拒了《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

 

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有兩批中國買家最後入選。其中一個財團由上海中房置業牽頭,主要成員包括證大集團和杉杉集團;另一個財團包括了在牧場並購上有過多次經驗的上海鵬欣集團。令人關注的是,這些企業均為大型民營企業,都有參與海外收購的經驗。

 

這些民營企業瞄準的是澳洲家族企業吉德曼公司(S. Kidman & Co)。今年4月初,吉德曼公司表示將出售旗下澳大利亞內陸地區超過10萬平方公里牧場的租賃權,並出售擁有近20萬頭牛、號稱世界最大的養牛場安娜溪(Anna Creek)的土地所有權,其他還包括特勒姆當斯(Durham Downs)、杜列(Durrie)、葛籣吉爾(Glengyle) 摩尼平原(Morney Plains)等昆士蘭州重要牧區。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樁買賣預計價值將為3.25億澳元(約合15億元人民幣)。

 

有外媒報導,吉德曼公司董事總經理格雷戈·坎貝爾日前表示,公司董事會會議定於112日召開,會上將遴選出競標者,計畫確定一位優先投標人推薦給股東們,由後者決定是否接受。

 

傳奇的澳洲牛王吉德曼家族

 

對於澳大利亞人來說,吉德曼家族是一個赫赫有名的典型澳洲望族。

 

它的創始人西德尼·吉德曼(Sidney Kidman)是澳大利亞歷史上一位傳奇人物。19世紀中期,他13歲時帶著5英國先令和一匹獨眼馬外出謀生,經過多年發展,在19世紀80年代創立一個面積廣大的肉牛帝國——吉德曼公司(S. Kidman & Co),並且因為卓越的商業成就在64歲時被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冊封為爵士,被譽為“澳洲牛王”。

 

如今這個家族已經傳至第五代,仍保留著“牛王”的稱號,不但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私營土地所有者,畜養牛群數量還居全球第三位。

 

但是,如今的吉德曼公司卻站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近兩年來,澳大利亞畜牧企業的日子並不好過。由於遭遇大面積乾旱,當地農民的牛養殖量大幅下降,奶牛養殖數量從35年來最高點跌到20年來的最低點。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查閱財報發現,吉德曼公司20142015財年淨利潤為5000萬澳元(約3500萬美元),此前一年則虧損130萬澳元(約95萬美元),牲口數量下降了15%,運營並不好。

 

在澳洲經營牧場的約翰·格雷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澳大利亞農產品價格大幅下跌。同期,澳大利亞推出名為“偉大的南部”(Great Southern)的農業投資計畫,試圖拯救遭受重創的農業。但這項號稱會為澳大利亞農業帶來20億澳元收入的專案,最終慘澹收場,而澳大利亞畜牧業一直元氣沒有恢復,“現在一般農場主都面臨挑戰,更何況吉德曼這樣的大農場。”約翰·格雷說。

 

澳洲輿論的“民族保護主義”

 

雖然吉德曼家族急於套現,但是沒想到澳洲輿論呈現出一邊倒的趨勢。

 

“這簡直是一個悲劇,老吉德曼爵士通過辛苦打拼,為家族和澳大利亞創造了巨大的價值,但是這一切卻要因為子孫的目光短淺和自私無能而化為灰燼。”澳洲的社交網站上出現了很多諸如此類的評論。

 

甚至澳大利亞農業部長巴納比·喬伊絲(Barnaby Joyce)表示,他非常反對將吉德曼帝國出售給外國政府公司。“這不關乎對外國人的畏懼和憎恨,外國公司完全有權利購買任何公開發售的地產,但是其他國家不會像澳大利亞這樣。看看中國、印尼,或是其他國家,這種事情根本不會發生。”

 

更為微妙的是,根據澳洲媒體報導,澳大利亞國防部表示,因吉德曼公司在絕密的武默拉(Woomera)導彈發射試驗基地擁有地產,任何新買家購買吉德曼的資產都須經過安全評估。

 

“近年來,來自中國的買家通過投資房地產引起澳洲民眾的廣泛關注。事實上,近年來澳大利亞的房價已經位列全球最貴的行業。在過去5年中,悉尼平均房價增幅超過了50%。澳大利亞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由於政府沒能嚴格執行對國外投資者購買本地房產的限制,導致澳大利亞房地產市場價格飆升。”澳洲媒體人士托尼·泰勒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

 

他認為澳大利亞人民的反對情緒並非毫無根據,澳洲近年經濟一般,一邊是澳洲土著群體日子拮据;一邊則是富豪高價出售地產給潛在的外國買家,國內對此的反彈情緒相當激烈,民族主義有所抬頭。

 

海外並購是大勢所趨

 

雖然《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瞭解到,澳方認為目前輿論對中國買家來講壓力很大,再加上距離吉德曼家族牧場幾百公里的由美澳聯合運作的松峽(Pine Gap)衛星測控站也可能使出售給中國買家的過程複雜化。

 

 

參與本次競購的證大集團董事長助理兼品牌戰略總監談佳隆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我們對競標結果保持謹慎樂觀,我們會尊重符合市場的各項規則。”談佳隆透露,幾個月前財團多方就有這樣的規劃,企業間也進行了多次溝通,並探討過競購成功後牧場的發展前景。未來,在快速消費品和食品方面,中國需要向全球進行採購以滿足自身民眾的需求。

 

談佳隆助理補充說:“隨著多個自貿協定的推進以及國家大力宣導走出去戰略,中國企業加大海外投資已是大勢所趨。”

 

吉德曼公司總經理葛列格·坎貝爾(Greg Campbell)也坦言:“是保留傳統,還是做出改變,我認為這是吉德曼家族應當面對的問題。當然,一部分家族成員強烈擁護堅持祖輩的光榮歷史,但是100多年過去了,有些改變未嘗不可。”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