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15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押錯邊 人民幣急貶 傳逾5000家港企面臨倒閉!
 
  2015-12-21
 

 受美國啟動升息影響,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匯價急跌,讓「押錯邊」的出口港商慘賠。據港商刊登廣告透露,有企業原為對沖人民幣升值而買入「遠期外匯合約」,詎料因近期人民幣急貶勁虧15億人民幣,甚至有5000多家企業面臨倒閉,呼籲港府及中央政府出台支持製造業的政策,並希望後年中前將人民幣的貶值控制在3%內。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承認,近月人民幣急跌確令廠家有所損失,部分利潤率較低的企業難逃結業的命運。他指,由於以往人民幣一直單邊升值,因從事出口的港商以美元結算,故此絕大多數港商在接單後都會買人民幣升值作對沖,約佔6成香港廠商。

郭振華進一步表示,為降低經營風險,出口商習慣每接一張單,就與銀行簽訂一份遠匯合約,買人民幣升值。由於近年出口市道欠佳,訂單以短期合約多,廠商亦因而簽較短期的遠匯合約為多,風險相對細,誰不知人民幣在數月內大幅貶值,令廠家大失預算。他坦言多年來人民幣只升不跌,無廠家意識到會大幅貶值。

對於港商在廣告上大吐苦水,稱有一間業務量較大的塑膠料行直接損失15億元人民幣,郭振華稱,企業可能與銀行協議遠期匯率時過份樂觀,及對沖比例太多,加上訂單眾多,遂造成沉重的損失。他指,港商一般接了單才買遠匯合約,損失有限,但不排除有企業未落實訂單已簽遠匯合約,只蝕無賺,擴大了虧損幅度。他又指,簽訂一年期或以上的遠匯合約,他相信炒賣成份居多,非作出口的風險管理。

但對廣告上揚言有5000多間企業因人民幣大幅貶值而面臨倒閉,郭振華則不敢苟同,指結業未必完全與匯價問題有關。他指,雖然廠商有虧損,但正常程度不至於導致結業,估計受影響的企業本身已經營困難,利潤率較低,才經不起此役挑戰。廣告上稱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大於工資上漲及招工困難,他則反駁指,今年請人的確不難,因出口下降,工人不敢轉工,流動性較往年低,因此不應如此比較。

美國聯準會(Fed)宣佈10年內首次升息,預期將再為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郭振華指從事出口的港商以美元結算,為了管理經營風險,不會完全不做遠匯合約,亦不會買人民幣跌。現時見人民幣有貶值趨勢,可能減少對沖比例,免遭太多損失。

昨(17)日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10連跌,為過去8年首見,當日收報6.4837,創4年半新低,較上日收盤價跌104點子;離岸人民幣也再次跌破6.55關口。自「811」匯改以來,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經跌5.35%,今年來亦跌5.28%。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